ENGLISH | 中建网群 | 中建e-HR
新闻中心
公司快讯
集团新闻
国资要闻
行业资讯
通知公告
专题专栏
公司快讯
首页>> 新闻中心>>公司快讯
中建地下空间公司承办第十一届全国基坑工程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0-11-01 信息来源: 字号:[ ]

随着城市群、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大规模的基础建设工程方兴未艾,由复杂环境下的高层建筑基础工程、城市地下轨道交通建设和重大市政工程项目等引出的深基坑工程技术问题,使岩土工作者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开发利用基坑工程成为了城市建设的必然要求。

10月31日-11月1日,以“攻于新技、匠心筑基”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全国基坑工程研讨会暨第三届可回收锚杆技术研讨会在蓉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主办,中国建筑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建地下空间有限公司牵头承办。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及行业媒体等200多家单位共8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人民日报、新华网、今日头条、网易新闻、腾讯新闻、四川电视台等媒体纷纷参与大会报道。

size- 会议全景图.jpg

10月31日上午,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正红,中国建筑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中建地下空间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文汇,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杨品华,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基坑工程技术部常务副主任委员宋二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size- 朱文汇_.jpg

朱文汇 中建西勘院(地下空间公司)董事长

朱文汇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他首先向远道而来的各位贵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及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全国基坑工程研讨会已成功举办十届,作为中国建筑行业重要会议之一,大会积极探索中国基坑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视角,取得了一系列喜人的成果。中建西勘院(地下空间公司)作为中国建筑在勘察行业内的排头兵,将矢志不渝奋斗在基坑工程领域的发展前线,持续为基坑事业贡献力量。期待本次大会能够广泛凝聚智慧和共识,为基坑工程事业蓬勃发展再添新动能。

size- 张正红.jpg

张正红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

张正红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西勘院近年来坚持设计为龙头的勘察设计施工一体化和地下空间投资建造运营一体化的战略路径,为国民经济特别是四川地区做出的重要贡献。他表示,本次大会的召开旨在讨论、交流基坑工程领域的研发现状,前瞻未来的发展趋势。省厅将一如既往做好支持与服务,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引领创新发展,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size- 杨品华.jpg

杨品华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

杨品华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集聚高端智力,碰撞火花、启迪智慧、借梯登高,提升我省在基坑领域的科技创新水平。会后将汇总梳理大家提出的宝贵建议意见,供有关部门决策参考,对会上提出的具体技术路线和研究方向,省科技厅也将予以高度重视,积极立项研究。

size- 宋二祥.jpg

宋二祥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基坑工程技术部常务副主任委员

宋二祥在致辞中表示,随着基坑工程规模、深度等快速发展,为理论、技术、装备提出了新问题、新挑战。希望各与会专家广泛交流、深度合作,助推基坑工程行业和工程建设品质提升。同时对本届会议的主办、协办单位及与会人员表达了感谢。

18位基坑工程研究、设计与施工等领域的专家学者.gif

本次会议是中国建筑学会22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第11场活动,也是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基坑工程专业委员会(现为基坑工程技术部)成立22年学术纪念活动。会议以特殊岩土(膨胀土)基坑工程设计与理论研究、可回收式锚索设计与施工技术研究、基坑工程设计与施工技术研究、基坑工程的信息化、风险管控技术研究为中心议题。龚晓南院士、郑颖人院士等18位基坑工程研究、设计与施工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结合各自的理论研究与丰富实践,在大会主会场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size- 龚晓南.jpg

龚晓南 中国工程院院士

龚晓南作了题为“基坑工程应重视的几个问题”的主题报告,报告提出需重视“地下水控制的重要性”“钢支撑设计和施工技术”“可回收锚索技术”“变形控制”四个基坑工程常见重点问题,并从破坏原理、防治措施等方面对问题进行阐述。

size- 郑颖人.jpg

郑颖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 

郑颖人作了题为“数值极限分析法在地基工程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土体条形地基数值极限分析方法的多种理论基础及分析思路,并通过算例解释了不同分析方法存在的误差及适用范围,为计算土体条形地基提供了重要参考。

size- 黄强_.jpg

黄强 中国BIM发展联盟理事长

黄强作了题为“基坑工程CDM技术”的主题报告,介绍了BIM技术,从数学模型与图形模型、勘察钻孔CDM标准数据集、桩基CDM标准数据集、基坑CDM标准数据集、一件算量等方面解析基坑工程CMD技术,实现了BIM技术与基坑工程的高度融合。

size- 宋二祥2-IMG_2449.jpg

宋二祥 清华大学教授

宋二祥作了题为“深基坑坑底抗隆起稳定性验算方法的改进”的主题报告,深入剖析了现行规范基坑坑底抗隆起稳定验算方法(基于地基承载力的方法及圆形滑移面),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坑底抗隆起模式随嵌固深度变化全过程的精细分析方法和改进验算思路。

size- IMG_2304.jpg

size- 全景图2.jpg

天津大学教授郑刚、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丘建金、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杨光华、西勘院顾问总工康景文等专家代表分别作题为《基坑变形主动控制技术及工程应用》《滨海软土地区的深大基坑变形控制问题》《深基坑支护的嵌固深度问题》《基于需要的基坑工程新问题研究与实践》的报告,在参会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与会代表认为,本届会议的学术报告紧密结合国家工业化建造和绿色环保的工程建设理念,报告内容丰富,学术水平高,是一次名副其实的学术盛会。

会议设4个分会场,共43位参会代表围绕“特殊岩土(膨胀土)基坑工程设计与理论研究”“可回收式锚索设计与施工技术研究”“基坑工程设计与施工技术研究”“基坑工程的信息化、风险管控技术研究”四个专题展开报告交流。内容涉及特殊场地基坑新型勘察技术、基坑快速建造与支护技术、装配式基坑支护结构、新型可回收锚杆、新型绿色锚杆材料、基坑工程中的信息化与人工智能应用等。 

size- 郑总 专访.jpg

专访时间

在面对记者提问,“基坑工程技术发展方向主要有哪些”时,院(地下空间)总工程师郑立宁表示:随着基坑工程进一步向大规模、大深度、周边环境更复杂敏感的方向发展,未来深基坑工程技术将在完善基坑工程设计计算理论和方法,系统的研发更多的新型支护形式等方向迈进。

size-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基坑工程技术部郭红仙秘书长 IMG_2700.jpg

11月1日下午,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基坑工程技术部郭红仙秘书长在闭幕式上致总结辞,她对本次学术研讨会及组委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继续坚持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服务于工程实践的理念,为基坑工程领域做出更大贡献。下一届研讨会承办单位华东交通大学代表朱碧堂作表态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上一篇: 中建西勘院(地下空间公司)召开2020年低效无效资产治理专项巡察动员部署会
下一篇: 中建地下空间公司总部开展职工集体观影学习活动
网站地图 | 常用工具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中建地下空间有限公司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经济总部航天路33号 邮编:610052 电话:028-83224938传真:028-83224938